阿密特《怪胎秀 Freak Show》:觀眾都在看著柵欄後上演的怪胎秀,但誰是觀眾,誰才是怪胎?

  阿密特第二張同名專輯AMIT 2首波主打歌《怪胎秀 Freak Show於上週公佈,Kevin 在張惠妹 A-mei/A-mit Facebook 粉絲專頁搶先聽到這首新歌。第一次在辦公室裡不看 MV,只是戴起耳機聆聽整首曲子,Kevin 聽到了搖滾版本的維也納華爾茲,伴隨著阿密特精神病患般的咆哮。第二次認真把 MV 及歌詞看完,Kevin 才知道阿密特究竟在歇斯底里些什麼!

『這世界每天都在上演怪胎秀,而怪胎就在你我眼前!』

  《怪胎秀》無疑是阿密特另一項挑戰觀眾視聽的創舉。阿密特充當揭幕小丑,為觀眾上演一場匯集奇人異色的活脫怪胎秀。正當所有人都以為眼前所見的怪胎們都只是突變人種,天方夜譚時,沒人知道整場演出舞台只有一面鏡子,而聚光燈一直打在觀眾席上。觀眾們就是自己眼中那群荒謬畸形的怪胎!!!

銳利隱喻披露怪胎踪跡,聚光燈就在觀眾席上

  什麼才算怪異?在八卦媒體與垃圾訊息爆炸的今天,Kevin 覺得這詞彙的含義跟『平凡』差不多。你我都是依靠網路關注維生,在浮誇混沌不斷刺激下萌生的『變種人』,而網路及電視上的酸民 Haters、標題黨 Clickbaits 、時事名嘴 Pundits、八卦霉體、無良妓者等都是時下不折不扣的『怪胎』

  Kevin 想 HUSH 在為這首歌填詞時欲表達的亦是如此。這點不難從歌詞中發現:

『絕無僅有 不要錯過 百年難得的人
哪裡來的新變種 得好好研究

彩色瞳孔 尖銳唇鋒 演化淘汰耳朵
簡直全新的物種 在驚艷四座』

  這些時下『怪胎』眼中只見腥、羶、色題材;嘴巴只說出尖酸刻薄的話;耳朵不再聆聽良心,個個裝聾賣傻。為了引起短暫的熱烈關注、賺人膚淺的眼光,他們不惜用犀利的字眼重傷他人、斷章取義扭曲他人本意,甚至無中生有,惟恐天下不亂。

『夠驚悚才能譁眾取寵 只為今晚而活』

《怪胎秀》無疑是 Hush 為阿密特量身打造的歌詞。自 2009 年阿妹首次以『阿密特』身份空降華人樂壇,因為大膽創新,標新立異,阿密特快速晉升為媒體與大眾的新寵兒,後來又因為感情生活挫折及身形極端轉變而頓時淪為眾矢之的。歷盡世態炎涼的阿密特這一次決定化悲憤為力量,用歌曲揭露現今社會的怪誕現象!

  在歌曲的最後一段副歌中,可以聽到和聲部低沉呻吟著:

『給我怪胎荒誕秀 一點病態算什麼
寧願安靜當觀眾 怪胎就讓別人做』

  我想這就是阿密特的心底話吧!『就對於所有的冷嘲熱諷,我寧可沉著不回复。我只會靜靜坐在位置上,當個稱職觀眾,欣賞你們上演的馬戲團怪胎秀。』


  Kevin 真的很喜歡阿密特《怪胎秀》這首新歌,當中的每一句歌詞都在隱喻現實社會的不正常現象。情歌天后張惠妹用娓娓道來的方式歌頌真愛,為大家療愈情傷,而分身阿密特則用單刀直入,不留情面的方式反映世事殘酷。真希望能盡快聽到《AMIT 2》完整專輯;也希望華人樂壇中有更多這種批判性高,叫人覺醒的歌曲能引起大眾注意!

  其實除了歌詞,這首歌的 MV 也蠻值得各位去關注的。所以跟各位預告, Kevin 下一篇將會跟大家分享由鬼才導演比爾賈執導《怪胎秀》MV 背後的故事!

  對了^^ 別忘記看完喜歡這篇文章的話,歡迎各位將他分享給更多人知道!或者在網頁上方點選『喜歡 LIKE』,抑或是追踪 部落新克 Kevin Facebook 粉絲專頁。謝謝你們支持!

阿密特《怪胎秀 Freak Show》:觀眾都在看著柵欄後上演的怪胎秀,但誰是觀眾,誰才是怪胎? 有 “ 3 則留言 ”

  1. 引用通告: 『精彩的一場表演得讓觀眾沒發現自己是演出的一部分!』阿密特《怪胎秀》MV 欲傳達的五件事 | KEVIN'S WORDS

  2. 引用通告: 用窩心心文字支持每個為尋愛掙扎跳動的心跳:金曲入圍最佳作詞 HUSH ——《尋人啟事》 | KEVIN'S WORDS

  3. 引用通告: 『妖言惑眾的人當心報應不爽玩火自焚!』阿密特《你想幹什麼》詞、曲與 MV 裡埋藏的三則訊息 | KEVIN'S WORDS

發表留言